茗希

【容齐X允贤】见贤思齐

前情私设请戳:https://zjj39.lofter.com/post/1d51ba54_1c5c0dcbb

 

【二】

阳光明媚,春风和煦,蹴鞠场上少年们意气风发,潇洒张扬。一场球赛下来皆是大汗淋漓,三两结伴四处散去。

 萧泰与容言勾肩搭背朝着蹴鞠场边的大树走去,容齐独自一人坐在那边背靠着大树嘴上咬着一根青草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样。

 萧泰向容言问道:“太子殿下这是怎么了?这两天好像做什么都没心情似的连球都不踢了”

 

容言:“别提了,他自从从太傅府出来后就变成了这副样子”

 

“你们何时去的太傅府我怎么不知道?”萧泰忽然想到了一些事一脸八卦相道

 容言欲言又止道:“这事我不能说”

 

“行,对我还保密了”萧泰松开了搭在容言肩膀上的手道:“你不说我也能知道”说完露出一副贱兮兮的表情朝着树底下的容齐奔了过去。

 容齐猝不及防地看见只穿着一件单衣黑裤黑靴的萧泰朝他狂奔而来,在阳光下跟他养的小黑一样摇头晃脑地甩出一头的汗水,吓得他赶紧从树下跳了起来让萧泰扑了个空。

 

萧泰坐在容齐原本的位置上咧着嘴笑得贱兮兮地,容齐有些嫌弃道:“老萧你有毛病啊,一身臭汗就往人身上甩。”

 萧泰:“我这不是看你一个人在这闷闷不乐地想给你找点乐趣嘛”说完还想起来往容齐边上蹭过去却被容齐双手制止了

 

容齐:“行了,脏死了”

 

萧泰:“听闻殿下前些天去了太傅府?”

 容言刚走近就看见容齐瞪了他一眼,赶紧摆了摆手道:“我可什么都没说”

 

萧泰拿着衣角一边扇风一边道:“我听说前两天太傅府溜进去了两只猫,杭夫人对猫毛过敏便让府里的下人里里外外找了一通,结果没找着”

 容齐好奇道:“这事你怎么知道?”

 

萧泰:“我娘与杭夫人是一母同胞的亲姐妹,我与杭小姐是亲表兄妹”还是您未来的大舅哥,当然这句话他没敢说出口:“说起我那贤儿妹妹呀…”

 

容齐听到杭家小姐的名字虽然脸上没有什么变化但却不自觉地坐到了萧泰的身旁,想起那日在出岫园中见到的那袭红色身影嘴角泄了一抹笑意:“如何?”

 萧泰了然地露出了一口大白牙:“我家贤儿妹妹可是顶好的女孩儿,从小又聪明又可爱,以前没少帮我兜着事,要不是她我都不知道被我爹打死多少回了……”

 容齐从萧泰口中了解到很多关于自己未来妻子的事情,听得越多就越好奇。还从萧泰口中得知丞相夫人将举办一场盛大的赏花会就在两天后举行,届时城中有名望的世家夫人小姐公子都会参与。容齐这才想起昨天依稀见过丞相府递上来的请柬却被自己当作无聊的东西给扔了,现下正命人在寝殿抓紧寻找。

 花会当天容齐决定以普通世家公子的身份前去参加,特地穿了一件普通的蓝色衣衫,虽然衣衫普通但依旧难掩其锋芒,自从进入丞相府后就有不少的目光投注在他的身上,或热烈或明艳或羞涩或新奇这些眼神一时间让人觉得他才是这园子里娇艳可采的花儿。容齐觉得这根本不是什么赏花会而是一场大型的相 亲 会。

 

在园子里逛了一圈没有看见想要见的人,容齐心想该不会被萧泰这厮骗了吧。这么想着却听见不远处的莲花池边有人大喊:“不好了,有人掉水里了!”

 

容齐循声望过去,开始有三三两两的人朝那边走过去与此同时一个浅黄色的身影跳进了池里,那个身影他认得正是多日不见的杭家小姐允贤。

 

莲花池旁挤满了各家的少爷小姐仆从,这些人里多的是看戏的还有暗中幸灾乐祸的仅有那么几个是真正关心池里的人的生死。池里波澜不断,池中荷莲枝蔓摇摇晃晃不一会有两个人从池里冲了出来是方才跳进去的允贤,她的手里还搂着一个瘦弱的女子,那女子溺了水双目紧闭头靠在允贤身上,允贤以一己之力托着女子往池边去。

 刚赶到池边的容齐一脸焦灼就想跳进去帮助允贤不想不知何时出现的萧泰直接就跳了进去,萧泰很是担忧地从允贤手上接过溺水的女子,身上没了重量允贤很快便到了池边。

“快,我拉你上来”一只莹白如玉骨节分明的手伸了出来,允贤先是看见了皓腕上系着的一根红绳,绳上还有一个小小的玉石与她手上戴的一模一样。她有些错愕地抬头看去一张清俊尔雅的脸上蹙着一对好看的剑眉,容齐对她点头示意,她将手伸了出去,两根红绳红得耀眼,一对小小的玉石微微晃动着,晃进了彼此的心里。

容齐关切地盯着允贤看了一会见她没什么事便放下了心,而允贤却因为受不住他的目光低着头擦拭着脸上和头发上的水。容齐将身上的外衫脱下来披在了她的身上,温声道:“池里水冷小心着凉”

允贤拉着外衫的手紧了紧,抬眼看着眼前俊美的男子,清澈的眼眸看向对方,姣好的面容上多了一抹红晕心中小鹿似是要撞出胸腔。她对他行了揖礼,声音清澈温柔:“多谢!”

萧泰把溺水女子救上岸后,便用内力将女子胸腔中的水给逼了出来,待女子醒转没什么大碍时才将女子放开。而这时久不露面的丞相夫人姗姗来迟,对众人表示了内心的歉疚打扰了客人的雅兴,也对允贤和萧泰表示了感谢,在面子与里子上面面俱到,对那女子却是不冷不冷热眼中藏了些怨怼。

原来那女子名叫蒋倩云是丞相府的庶出三小姐,庶出在大家族中本就不受待见,此次又在宴会中出了这种事情更惹来主母丞相夫人的不快,只因为众多宾客在场不好发作才作罢。

萧泰心仪蒋倩云已久担心她受到责罚便抬出了镇南侯世子的身份提点了一下才放下了心。

允贤换了一身干净的衣裳,黑发如瀑只用一根发带束于背后,容颜未饰粉黛,眉如远山眸若星辰丹唇外朗,手里拿着容齐的外衫朝他走去。容齐站在一片青翠影影绰绰的竹林假山旁,背负双手长身玉立,抬头间眉目舒展光洁白皙的侧脸棱角分明。

允贤在容齐身后行了揖礼:“允贤来迟,令殿下久候了”

容齐舒眉展颜,眸光温柔:“不妨事,天色不早了齐送小姐回府吧”

自此后齐贤二人便开启了狗血的恋爱模式,比如花下弹琴共饮又比如今晚的屋顶赏月。

夜凉如水,繁星点点月亮的光辉洒在大地上。有一双倩影并肩坐在屋顶上,男的清贵无双女的尔雅温文。

允贤双手撑着下巴望着漫天星光道:“我曾听人说天上有位夜神大殿,每到夜里他就独自一人到布星台上布星挂夜,清冷孤寂的他身边只一只叫魇兽的小鹿陪伴着”

容齐搂过她的肩膀,两人头碰头说话时的声音温柔似水:“那我们今晚就在这陪陪他吧”

允贤笑了笑道:“好呀”

这厢两人倒是甜蜜,可怜了那厢还在七政殿处理公务的天帝陛下,连连打了几个喷嚏愤懑道:“无知的人类,本座并不需要你们的陪伴好吗,需要的人明明是邝露。”

容言觉得近来他家皇兄好像不大正常,以前最爱踢球了还常常翘课去蹴鞠场,被太傅捉到还会想着法子捉弄太傅。而现在不仅不翘课还十分准时地日日到文华殿报到,约他踢球却被他以正事为由拒绝了,这还是他那个恣意的皇兄吗?他表示怀疑十分怀疑。

萧泰却一脸怜爱地看着他道:“这有什么好怀疑的,等你遇到心仪的姑娘就明白了。”

而西启之主,容齐他老爹却觉得自家儿子每日就知道往宫外跑,不务正业十分生气把他拎去学习处理政事。这日江南水患严重,民众危在旦夕。

皇帝一脸凝重:“江南水患日益严重,房屋坍塌无数以致民不聊生,皇儿可有对策否”

容齐严肃道:“江南水患每年都有发生,儿臣以为需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绝后患。开闸放水修筑堤坝与此同时疏散下游百姓以保证百姓安全,除此之外还需拨款安抚给百姓一个安全的住所。”

皇帝舒展了眉头,欣慰地看着自家儿子:“皇儿说得不错,这个做法确实保险”

容齐心中有疑虑道:“但还需有人亲自监督工事且安抚款项须与督公同时抵达江南以绝后患,这个人选……”

皇帝十分赞同点点头,心中有了一种子已成龙的自豪感:“朕觉得这个人选由皇儿来担任就很合适”

容齐一时没反应过来:“啊?”

皇帝:“啊什么啊,你有时间跑出宫去还不如多做点身为太子该做的事”

容齐没想到自己挖坑自己跳,心里一顿后悔顿时无精打采:“哦”

皇帝见他那暗了的眼神,心里乐了这小子跟他年轻时真像:“江南水患刻不容缓,收拾好行装便出发吧”

容齐告别了他老爹便命人牵了一匹马,一路飞奔去太傅府。

在出岫园中找到允贤一把就将人抱进了怀里,容齐将人搂得紧紧地生怕下一秒人就不见了。

允贤深感疑惑温声道:“殿下今日是怎么了?”

容齐闷声道:“让我抱一会,一会就好”

允贤安静地待在他的怀里,听着他的心跳声时间好像就此停下来了时间只有他们。

抱了一会容齐放开怀中的人,眼中带了不舍薄唇紧抿着模样甚是委屈。

允贤看着他这个样子有些心疼又好笑:“你今天到底怎么了?”

容齐握住她的手道:“我等会就要启程去江南了”

允贤惊讶道:“听闻江南水患严重好多房屋都坍塌了,皇上怎会派你前去?”

容齐有些不舍又有些懊悔道:“这事搁谁都得去况且我还是太子。我们得有好一阵子不能见了”

允贤心里很是不舍也担忧容齐此行的安全,但却对他露出了一个甜甜的笑容:“那你此行小心着些,我等你回来”

容齐复又不舍地将她拥进怀里:“好”

评论
热度(14)